“薛澄潜艺术人生七十年”88岁小提琴艺术家桃李满台

来源:购票通编辑:2019/1/23 15:56:003135

购票通官方微信
??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音乐之城”的哈尔滨近年来音乐盛事不断。这里是西方古典音乐进入中国的窗口之一,如果没有古典音乐在这里的荡漾,哈尔滨“东方小莫斯科”的美誉大概就名不副实了。百年来,这里的人民与西方侨民共同打造了深厚的音乐传统,又由于海菲兹、埃尔曼、津巴利斯特、奥伊斯特拉赫等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曾在这里留下了久远的回音,因此,这里的弦乐艺术发展得格外灿烂夺目,国际性的“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在这里落户。从这里涌现出了众多的弦乐人才,尤其是小提琴艺术家。元旦前夕,这里又举行了一台音乐盛会,这台音乐盛会是为一位88岁的小提琴艺术家庆生――《薛澄潜艺术人生七十七年》,展示了这位老艺术家在哈尔滨创立的小提琴教育与小提琴音乐创作的丰硕成果。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包括薛澄潜先生创作的小提琴曲代表作和西方经典小提琴曲,演奏者都是薛澄潜先生不同时期培养出的得意门生,桃李满台,人才济济。他曾担任乐团副首席的百年“哈响”担任音乐会的协奏,青年指挥家于学峰执棒。

  第一个曲目是薛澄潜原创的《松花江随想曲》。演奏者陈宇斯自幼就随薛澄潜学琴,后毕业于柏林艾斯勒音乐学院,毕业后就职过斯图加特爱乐乐团第二小提琴副首席和慕尼黑爱乐第一小提琴。他以稳健的运弓、逻辑性的曲式感,呈现出作品质朴、流畅的旋律,并从和声中提炼出微妙的音色变化,从而形象地刻画出松花江金波荡漾、流向远方的诗情画意。他在下半场演奏的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则以深厚的功力将作品在不同层面的旋律线交织为严密的整体。

??

??

??


  从薛澄潜先生门下走出的温慧明,在德累斯顿音乐学院和莱比锡音乐学院荣获了双博士,担任过莱比锡巴赫音乐节和伊萨伊国际音乐大赛评委,先后任职莱比锡门德尔松交响乐团客席首席、莱比锡爱乐乐团首席,现在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他演奏了莫扎特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他的演奏充满优美的歌唱性,细节丰富,华彩乐段激情而唯美,乐队在指挥的带领下富有修养地对话,成为一版经典的演绎。他在下半场演奏的薛澄潜原创的《故乡的回忆》,弓弦关系调整得极为契合,让不同的音色变现出不同的叙事场景。

  张可函也是自幼师从薛澄潜,成为丹麦首位华人小提琴独奏家,已在包括卡内基音乐厅在内的世界范围举行了百场以上的独奏音乐会。他演奏了薛澄潜编曲的《小河淌水》。他的演绎以秀美而温暖的女高音色彩,将那个羽调式的葫芦丝旋律,与朱彬配器的乐队美篇共同描绘了彩云之南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而他在下半场演奏巴齐尼的《精灵舞曲》则展现了驰骋独奏家舞台的炫技能力。

  演奏薛澄潜先生的代表之作《中原畅想曲》,无疑需要一位压得住台的演奏家。该曲已经由薛老先生的儿子薛苏里首演并演绎为经典,但当晚的演绎是由一位资深的女小提琴家披挂上阵。在薛老先生的一众弟子中,金丽要算“大姐大”了,她是首届哈尔滨小提琴比赛、哈尔滨专业院团基本功比赛的第一名,获聘国家一级演员并领取国务院政府津贴。金丽在薛苏里版之外另辟蹊径。曲首的一组“开场锣鼓”拨弦和弦,金丽以高色温和高饱和度色彩高调亮相,自信满满并手到功成,一下子将作品定格在大气磅礴的格调上。其后,她的细节处理与戏剧发展环环相扣,与乐队展开交互式对话,将一部三段式曲目拓展为一场各式角色粉墨登场的乡村戏曲场景,欢快热烈,妙趣横生。

  在近两年哈尔滨的几次音乐盛会上,都会有薛老先生夫妇创建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少儿小提琴艺术团的孩子们登台,总是一左一右由两名“小金豆”般的小女孩领头。当晚,右边的那名小女孩张美音,现在作为今年入学的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学生登台,演奏了门德尔松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她不仅从“小金豆”出落为一位小姑娘,还通过沉稳的演奏展示她对音乐走向有着成熟的整体把握,并且这第一次与大乐队合作就具备了一名独奏家所应有的音乐素养和表达能力。

??

??

??


  音乐会上重磅登场的是薛澄潜的儿子薛苏里,他演奏的《流浪者之歌》是一首需要功力、实力与天赋具在的作品。薛苏里当晚在这部作品的演奏中,不仅体现了音乐表现的深度,也展示了他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和高超的技巧,这些东西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流失,反而越发显得从容自如,显示出艺术功力的水到渠成。在从哈尔滨走出的小提琴家中,薛苏里无疑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是薛澄潜教学成果、家庭教育的成功结晶。他得自于父亲薛澄潜的自幼亲炙,也得益于改革开放使他能够放飞上海、北京和海外,成为具有演奏家天资和艺术活动家胆识的哈尔滨音乐领域中的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

  这台音乐盛会上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听众兴奋与品味。其一,在这台音乐会上担任独奏的温慧明、陈宇斯和张可函,下来后都坐到“哈响”第一小提琴声部后面参加合奏,从而寓意哈尔滨有着丰厚的小提琴人才蕴藏。其二,当晚曲目中有小提琴齐奏《查尔达什舞曲》、罗马尼亚乐曲《春天》和《北风吹》。前一曲由薛苏里领衔独奏家们出阵,后两曲则是少儿艺术团的孩子们登台,孩子们年龄从幼年到少年不等,却整齐划一地完成了多种演奏技术技巧的组合,并在《北风吹》中有四名独奏者演绎出四段华彩乐段或乐句。这三个曲目的排阵让我想到当年莫斯科大剧院小提琴组经常齐奏帕格尼尼《无穷动》这样的超级曲目,这种组合形式要求演奏者能将个性塑形在超级技巧中,展示强大的整体实力。当薛苏里带领一百多名少儿小提琴艺术团登台演奏薛澄潜编曲的《乌苏里船歌》而全场掀起高潮时,赫然昭示了哈尔滨坊间所传颂的小提琴“薛家军”。

  在这台小提琴艺术的盛会上,我们感受到的是哈尔滨小提琴艺术发展史被几代人饱蘸浓墨地书写着,而“薛家军”的大旗赫然在目。这位88岁的老人演奏、教学、创作,样样成就斐然。我们对哈尔滨这座城市在书写小提琴艺术传奇上的不遗余力而深感钦佩,是哈尔滨为这位老人提供了艺术生长的土壤:松花江伸开博大的臂膀将他从北大荒揽入到“音乐之城”,这里的百年“哈响”使他在乐团副首席的位置上实践了科学先进的演奏理念;优渥的创作环境让他的梦想乘着音乐的金色翅膀飞翔而出;这么多的孩子实现了他的教学理想,纷纷成长为小提琴家走向四海。从省市两级政府到日新月异的百年“哈响”,都在助力哈尔滨这部小提琴艺术传奇的打造,这段传奇是薛澄潜先生艺术人生的幸运,也是中国小提琴艺术发展的幸运。(文/卜大炜 摄影/王建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yule.sohu.com/20190123/n561511225.shtml report 5192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音乐之城”的哈尔滨近年来音乐盛事不断。这里是西方古典音乐进入中国的窗口之一,如果没有古典音乐在这里的荡漾,哈尔滨“东方小莫